浙艺新闻

学习二十大精神|唱响新时代旋律——“共同富裕看浙江”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课程思政作品音乐会上演

出处:音乐学院  文字:金姬  编辑:俞珂瑶  时间:2022-11-23
字体:放大 缩小

      诗画江南,活力浙江,共同富裕的春风吹拂浙江大地。11月23日晚,2021年度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资助项目《“共同富裕看浙江”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课程思政作品音乐会》在浙江实验艺术剧场华丽上演。音乐会由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浙江省音乐家协会主办,音乐学院、浙江青年实验艺术团承办。

DSC_2943_副本.jpg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海闵,浙江省委宣传部原副巡视员何启明,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薛亮,浙江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黄于群,作曲理论和舞台艺术领域的专家以及浙艺师生等观看演出。

DSC_2991_副本.jpg

DSC_3071_副本.jpg

      音乐会以浙江推进共同富裕的实践过程为脉络,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征稿,创作了一批反映浙江人民推进共同富裕进程的优秀原创歌曲,以独唱、重唱、合唱等演唱形式展现浙江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进程中涌现出的动人故事,唱响“共同富裕看浙江”的时代强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继2020年度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资助项目民族管弦乐音画《听见江南》后打造的一台原创声乐作品晚会。

3.《心中的歌》2.jpg

DSC_3184_副本.jpg

    音乐会特邀来自浙江音乐学院、浙江歌舞剧院、杭州歌舞剧院的浙艺优秀校友与师生联袂演绎,以科技舞台呈现全方位、多角度、沉浸式的观赏空间,一场难得的视听盛宴精彩亮相。

DSC_3310.JPG

DSC_3324.JPG

7.《奔赴》2.jpg

    音乐会由“序:《盛世闪耀中国红》”、“上篇:诗画大地”、“下篇:活力青春”、“尾声:《共同富裕看浙江》”四个板块组成,深情并茂的情景剧表演《浙艺学子看共富·向着北京》《浙艺学子看共富·不见不散》《浙艺学子看共富·二零三五》将各板块生动地融为一体。伴随着气势恢宏的开场歌舞《盛世闪耀中国红》的音乐响起,晚会拉开了帷幕。男女声重唱《风华浙江》以美声和通俗两种唱法交织融合的展现方式,用诗情画意的笔触和澎湃的激情,表达了浙江人心中无限的自豪与热忱。男女声重唱《山盟海誓》描绘了共同富裕样本:山海协作。女声独唱《心中的歌》在浙艺合唱团的映衬下,描绘了“共富”的种子在乡村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在诗和远方中绘就共同富裕的美丽画卷。女声独唱《故乡情》的创作初衷来自于词曲作者有感于家乡、祖国和生活中的种种变迁。男声独唱《共富曙光》以热情洋溢、载歌载舞的表达方式展示了浙江人民充满斗志的精神面貌。女声独唱《你看得见吗》用娓娓道来的叙述方式抒发了中国人民在万家灯火齐欢笑的美好时代的温馨与感动。男声独唱《奔赴》用深情动人的旋律描绘了共富“速度”、“力度”和“温度”的新蓝图。男女声重唱《百花齐放才是春》唱出了独木不成林、滴露难为水、富民为始的治国之道。音乐会最后,主题曲《共同富裕看浙江》表达了“活力浙江”奔涌不息的时代精神。

DSC_3473_副本.jpg

    美轮美奂的演出给现场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一位音乐爱好者说:“十首风格各异的歌曲融合在一起,在一场音乐会中能同时看到那么多著名歌手同台献艺,真的太难得了。”

    本次演出的主创团队由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戏剧影视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教授、浙江省首批舞台艺术“1111”人才培养对象那刚担任总导演,音乐学院院长、教授、一级演奏员、“浙江音乐奖”获得者吴樟华担任音乐总监,词作家、编剧周国清和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音乐文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浙江音乐奖”获得者施翔担任文学创作,浙江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黄于群和音乐学院副院长潘骅担任音乐创作,设计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浙江省首批舞台艺术“1111”人才培养对象李昌国担任舞美设计,设计学院专任教师、多届中国舞台美术展获奖者叶文志担任灯光设计,设计学院专任教师、三级舞美设计程瀚担任多媒体设计。浙艺青年合唱团和2020级、2021级音乐剧班学生参与演出。

DSC_3495.JPG

    “涛声彻耳愈激昂,共同富裕看浙江”,这是浙江许下的庄严承诺,也是世界进入下一场中国时间的响亮先声。省委提出“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在现代化先行中实现文化先行”,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始终以排头兵姿态积极创作文艺精品,唱响善政与善治在浙江的生动实践,讴歌“八八战略”实施二十周年,在浙江实践新篇章中发出“浙艺之声”。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10项!浙艺在2022年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活动中获佳绩下一篇: